兩岸關係急凍影響經貿往來,中部中小型食品加工業者叫苦連天,部分業者銷陸訂單銳減8成,咬牙苦撐,近日趁休會期間勤走基層的立法委員王惠美聽到基層中小企業主心聲,呼籲執政者應該盡快思考對策,輔導業者或活絡台灣經濟,提振消費內需。

樂天市場trivago 訂房

政策不穩定 勞資皆輸

專做太陽餅、老婆餅等糕餅代工的施姓業者說,2、3年前還會接到出口大陸的訂單,今年已完全沒有,許多專門做陸客團生意的同業也都收起來了;去年起工廠開始引進半自動機械、轉型改作蛋塔等糕點,努力與餐飲業、外繪業者接洽合作。他說,政策不穩定,勞資兩敗俱傷,不奢望政府輔導,靠自己努力比較實在。

通關緩慢 食品被曬壞

不願具名、在鹿港地區開設食品廠多年的業者指出,過去兩岸循小三通模式,周五出貨、周六到港口裝櫃,週日抵達大陸,周一、周二上班日就可以辦妥手續領櫃;如今兩岸關係緊繃,結關放行速度緩慢,有時通關得等上10天半個月,去年甚至有貨櫃在港口一個月才放行,食品早就被曝曬損壞,若被原櫃退回還得支付手續費,否則貨品就等著被就地銷毀,根本拚不過大陸山寨食品業者。

業者抱怨,陸客不來,買氣不再,加上國內內需市場萎縮,銷貨速度遠不及囤貨速度,零售端甚至出現竄改商品期限標籤的情形,食品廠業者訂單銳減,出貨量掉了5至8成,只能咬牙苦撐。

他說,根據統計,彰化縣內員工數在30人以下的小公司高達93%,一例一休上路後,政府只說人事成本頂多增加2%至3%,實際上對許多尚未實行周休二日的小公司小工廠,員工從1年休假60天變成超過120天,成本至少增加25%。

夕陽產業 盼政府伸援

王惠美表示,在她鹿港選區內有很多紡織、水五金和食品工廠,形成群聚聚落;其中,規模大一點、實力好的,有能力升級都會努力轉型,但有些規模較小的,沒有足夠能力的就淪為夕陽產業,只能苦撐直到被消滅,亟需政府伸出援手,不能坐視不管。

王惠美強調,多次參與官方與企業一例一休座談會、水五金產業專區說明會,不時聽到中小企業主私下對她吐苦水,她指出一例一休政策上路前,工總、商總前就已看到問題發出警訊,但實際走進基層感受更深;不是抱怨訂單變少、就是感嘆沒法加班趕不出貨來。

(中國時報)
F449B047E4E073A2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