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均不到40歲的許碩彥、吳子瑋、郭慧蟬、陳宏瑋等,為了讓家鄉麥寮成為名符其實的「麥寮」,去年成立友善農場復種小麥,暌違半世紀,小麥再度成為麥寮實質與精神象徵,老一輩居民既感動又稱許,不少年輕同儕驚呼「這就是小麥!」

博客來網路書局

麥寮媳婦郭慧蟬與先生有計畫地想回故鄉定居,辭去醫院工作返鄉,希望以夫家幾分薄田做為發展基地,不想隨波逐流的她想來點小革命,經深入了解「麥寮」的由來,原來過去盛產大、小麥,當地農民為了運送麥子,特地在船頭旁搭建寮子儲放,因此得名,於是決定種小麥。

博客來 coupon郭慧蟬的老公阿里和吳子瑋、陳宏瑋、許碩彥等是籃球球友,他把老婆的想法告訴死黨博客來,沒想到獲得大家的認同,表態願意一起投入復興消失已久的農產,「月光下友善農場」於是成立。

去年10月他們種下首批5分地小麥,因為採自然農法,成熟麥子幾乎被麻雀吃掉一半,剩不到500公斤,然而當磨成麵粉、製成麵條等時,大夥兒還是很欣慰,麥寮鄉長許忠富與拱範宮大力支持和推廣,列為伴手禮首選。

郭慧蟬說,第一次收成雖不好,但她發現風頭水尾的麥寮冬季東北季風強勁又伴著沙塵,反而減少病蟲害的侵擾,因為連蟲都受不了強烈風沙,對友善耕作的小麥成長大有幫助。

身為麥寮麥豐村長的吳子瑋指出,許多老輩鄉民看到麥子結穗,非常感動,童年回憶都湧上來,鼓勵他們再接再厲,而同輩甚至更年輕的人,則新奇地說「原來這就是小麥哦!」希望未來到雲林,一看到麥子就知道麥寮到了。

郭慧蟬表示,正面回饋增強他們的信心,今年將以契作擴耕至5公頃,希望回復麥寮就是小麥原鄉的榮景,也讓民眾可吃到最在地、新鮮且安全的麵製品。

(中國時報)
410A9DC9E501DEC7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