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輿論認為A股企業IPO終止審查潮將來臨,甚至有聲音質疑IPO嚴審是新股發行市場化改革「開倒車」。對此,中國不良資產行業聯盟金融與法律研究院研究員莫開偉在《上海證券報》撰文表示,其實,這是IPO發行與新股發審從嚴「雙常態化」趨勢的確立,IPO常態化正在穩步運行。



據大陸證監會官網披露,截至12月7日,證監會終止審查企業104家,中止審查企業65家。加上最近證監會官員博客來書店網路書局強監管的接連表態,以及大發審委10月17日成立以來從嚴把關,過會率連創新低。

實際上,今年以來共有421家IPO公司完成A股上市,募資2169.32億元(人民幣,下同),IPO家數和融資規模均居同期全球前列。

莫開偉指出,IPO嚴審讓優質公司更快上市,而優質公司是資本市場的源頭活水,將為資本市場注入強大能量。IPO嚴審從發審環節向整個發審流程前端延伸,對困擾市場多年的IPO堰塞湖雙管齊下,收博客來書局到了立竿見影的效果。

莫開偉認為,新股發行的市場化改革,是建設資本市場強國的手段,而不是終極目標,市場化改革的目的是建立健康有序的多層次資本市場。大陸資本市場發育不夠成熟,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程度不足,A股正處於一系列制度變革的過渡期,IPO嚴審是適合A股的過渡期特點的舉措。

(旺報)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