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政院長賴清德昨天首次出席「工商早餐會」的場景,讓人不自覺的與60年代經典電影「第凡內早餐」產生聯想。或許用「第凡內早餐」類比「賴神的早餐」並不恰當,卻很貼切。



很多人說,「第凡內早餐」探討的是虛榮與真心的拉扯,是描繪女主角在愛情與自由間的對話;那麼賴清德昨天首次出席工商早餐會的場景,又何嘗不是一場拉址?又何嘗不是一場內心的對話?

昨天的賴揆出席的工商早餐會,是有史以來現場維安人員比出席人員還要多的早餐會,因為第一次有勞團在外抗議。

於是,有史以來第一次,當行政院長在場內與工商企業界吃早餐時,勞團在場外抗議,這何嘗不是一種拉址?差別是第凡內早餐的拉址是屬於「內心」層次;而「賴神的早餐」則是場內喝蕃薯稀飯三拜託、三要,場外卻是丟饅頭、吶喊,是具象化的拉址。

企業在早餐會中,真心感受到賴清德「厚重」的誠意。每位與會企業都收到厚達2、300頁,重約一部超薄iMac筆電,彙整賴清德擔任行政院長以來重大會議的資料時,連張忠謀都忍不住讚嘆,賴清德做事非常積極,應該多多鼓勵。

將自己上任以來重大會議彙集成冊,並提供給早餐會與會企業,賴清德可說是有史以來第一人。他也是有史以來,第一位在早餐會中不斷的提到「總統」的博客來書局院長。

他一開場提到政府時,就先提到「蔡英文總統」;當說到拚經濟時,再提「蔡英文總統」;談新南向、提說下個世代的經濟時又再度提及;說前瞻、論5+2創新產業,怎麼能不提「蔡英文總統」?

賴清德連講到人口老化、少子化、毒品問題時,都不忘說「蔡英文總統」也很重視,會將自己作為彙集成冊,談政策又事事提總統,這又何嘗不是種「自我的對話」?

(工商時博客來書店報)


9703325437149E1C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