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經濟的強勢崛起,博客來博客來網路書店 使得全球許多做空中國的投資者嚐遍苦果!資料顯示,2017年,投資機構做空在香港或中國上市的中資公司,遭受逾350億美元的損失。不少營業員稱呼這些做空者,是「寡婦製造者」。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在2009年全球金融危機開始緩和之後,對沖基金Kynikos Associates總裁夏諾斯(James Chanos)認為,他找到1個大型做空對象,就是中國,他開始做空那些將在中國硬著陸的情況下遭殃的公司,並且到處宣揚中國經濟「潛藏著危險」。

儘管中國經濟已從10年前的兩位數成長率放緩,在2015年和2016年都曾遭遇滯漲,但每1次都平息下來。

許多人當初預測的債務危機和匯率崩盤,都沒有成真,2017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6.9%,這是兩年來最高的成長率。

報導指出,諸多對中國產生懷疑的投資者認輸了,他們遭受更加沉重的打擊。根據紐約數據提供業者S3 Partners的資料,2017年,投資者做空在香港或中國本地上市的中資企業,遭受超過350億美元(約2,236億人民幣)的損失,幾乎是他們投資金額的一半。

海曼資本(Hayman Capital Management)創辦人巴斯(Kyle Bass)曾表示,面對市場的做空,中國不得不透過消耗大量外匯存底來拯救金融部門,這將迫使人民幣貶值。

然而,中國卻守住陣地,人民幣在2017年反彈,外匯存底再次增加,空頭慘遭擊潰。對很多投資者來說,大舉押注做空中國的行徑,已經被交易員們稱為「寡婦製造者」。

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的基金經理戈麥斯(Michael Gomez)說,做空中國的交易,當初勢頭很猛,但他們忽略了一個事實,那就是中國有能力和財力來應對這些問題,導致形勢產生逆轉。

報導說,就目前而言,投資者正沉浸在多年來覆蓋面最廣的全球經濟成長,這在全球市場幫助引發了一波漲勢,中國的反彈在這其中發揮重要作用,而多數投資者預計這個趨勢將會持續下去。

(工商時報)


55A8029B3C5E09D0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