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解奶粉營養性不夠?醫師破迷思啦!(圖/達志示意圖,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博客來

新生兒出生後,若媽媽本身母奶比較不足的狀況下,小嬰兒就必須喝所謂的配方奶或水解奶粉,但有人說水解奶粉的營養比較不足,容易造成孩子發育遲緩?對此,醫師指出,其實只是迷思說法而已,水解奶粉就是把配方奶的大分子牛奶蛋白分成很多段,目的只是降低孩子對牛奶蛋白過敏的機率。

醫師蒼藍鴿在《蒼藍鴿的醫學天地》解析水解母奶的小知識。他指出,一般不管是足月兒的配方奶或是早產兒的配方奶,裡面其實都有「大分子牛奶蛋白」,而大部分的孩子其實腸胃都可以耐受這些大分子的牛奶蛋白,不會有什麼過敏或不適症狀。

但對有過敏體質或比較容易敏感的孩子來說,喝大分子的配方奶,可能會產生一些皮膚上的過敏、拉肚子或全身起疹子。蒼藍鴿表示,如果孩子有過敏反應,進一步確定是對牛奶蛋白過敏的話,通常就會建議改喝水解奶粉,而不會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就完全不用喝到水解奶粉,喝配方奶即可。

▲醫師強調,「母奶」對孩子還是最好的。

那水解奶粉到博客來書局底是什麼?蒼藍鴿說明,「水解」的意思就是在製作過程中,把大分子的牛奶蛋白切成很多段,變成每一段都是比較小的「胜肽」,喝進體內的致敏性就會比較低,過敏反應會緩解不少。但蒼藍鴿笑說,有聽說水解奶粉和配方奶相較之下,會有一股味道,並不是非常好喝,不過若對牛奶蛋白過敏的孩子,還是得喝水解奶粉。

「水解奶粉主要就是避免小嬰兒對牛奶蛋白過敏,並沒有營養性不足的說法!」蒼藍鴿以「牛肉」舉例,先把配方奶想成一大塊牛肉,而水解奶就是事先把牛肉切成一小塊一小塊的,但並不代表切塊牛肉的營養價值比一大塊牛肉的影養價值低,所以配方奶和水解奶粉一樣都是有足夠營養的。

而對於孩子喝奶的問題,蒼藍鴿強調,「母奶」還是最好的,即使現在很多配方奶可以做到很多原來母奶有的成分,但有些成份和營養素還是配方奶無法取代的,例如母奶裡面有很多媽媽自己產生的抗體,那抗體就可以透過母奶的餵養給小孩,一旦吸收了媽媽的抗體,就可增加孩子自身的抵抗力,除了抗體之外,免疫球蛋白也是配方奶完全做不到的,因此以兒科醫師的角度,還是盡量餵母奶比較好啦!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63C353C1C2F0A56E
arrow
arrow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