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鏡週刊博客來 coupon



退休,除了要有基本生活費之外,如果還有一筆娛樂旅遊費,那麼生活肯定愜意。富盈睿智保經執行長曾筠婷為了讓退休生活有品質,利用儲蓄險打造退休基本生活費,再用債券基金的配息創造退休旅費,用這兩個理財工具搭配,讓自己優雅退休。

月配息債券基金一直是台灣理財族最愛的工具之一,不過,讓投資人又愛又怕的是,萬一債券基金持續虧損,配息來源可能來自本金,就會面臨越老領越少的窘境,因此,債券基金可不能傻傻買,而是要有撇步!

富盈睿智保經執行長曾筠婷降低債券基金投資風險的撇步,就是先抓出買點,「進場時間點很重要,就像做生意,進貨成本越低,風險小獲利大。」舉例來說,她要買進一檔月配息基金時,一定會先叫出這檔基金淨值走勢圖,若基金成立少於10年,她會看近5年走勢圖,若基金成立超過10年,就看近10年走勢圖。

找出淨值走勢圖之後,曾筠婷接著會抓出淨值的相對低點,當淨值來到相對低點,就是買進價位,「基本上,近5年或近10年均價以下,是不錯的買點。」

不過,她在觀察淨值走勢的同時,還會搭配看匯率走勢,也就是除淨值必須來到相對低點,匯率也必須在相對低點,她才會砸錢進場。

像她在評估一檔澳幣計價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時,她設定的淨值相對低點是13元以下買進,匯率相對低點則設定為澳幣兌台幣23元,當這兩點同時符合時,便是絕佳進場點。

「買點對了,再加上長期持有,高收益債券基金絕對有機會賺價差、匯差、配息。」曾筠婷肯定地說。

比較特別的是,曾筠婷自己在做退休規劃時,雖然也把月配息債券基金當作退休現金流的一部分,但卻是當作可有可無的「娛樂費用」,而不是一定要有的「基本生活費」。

她解釋,月配息債券基金雖然每月配息,但畢竟配多配少,還是會隨著市場而波動,並非固定不變,所以她是把債券基金的配息,當作旅遊費,用來提高生活品質,「如果配息少一點,就在東南亞旅行,配息多一點,就去歐洲旅行。」

至於退休每月固定生活費,曾筠婷主要是利用儲蓄險當中的增額終身壽險來做規劃。她的計畫是退休前努力把錢存在保單裡複利滾存,讓保價金越滾越多,「所以我才沒有選擇還本型的儲蓄險,因為累積期就是要讓本金留在保單裡持續滾動,才會越滾越多。」

在儲蓄險與債券基金搭配下,曾筠婷計畫再過4年,就可以達成月領30萬的退休目標,但財務自由後,她並不會真的退休,而是繼續四處講課,分享她的投資經驗,延續自己的興趣與存在價值。

更多鏡週刊報導

【抗癌熟女理財】從每月3千元定期不定額買基金 15年攢出千萬元

博客來書局【抗癌熟女理財】買基金賠30%怎麼辦?她用123投資定律賺回來

【抗癌熟女理財】趁股市大跌逆勢買進高收債基金 配息價差匯率3頭賺



博客來 折價券


7A5C972219AEA2C3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博客來 coupon 博客來書局
    全站熱搜

    tudklopezmb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